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壞嘴

菩薩叫我我心存善念,還說:嘴巴壞的人,心地再好,都不能算是好人。
我就是忍不住。
痛恨那些挾著玩笑的名義說出口的、被操弄得語言。
小美編撥內線給我:「某某叫我們不要再喜歡日本人了,日本人好壞。」
盛怒之下口出惡言:「妳跟他說他怎麼不去死。」
雖是內線。我們之間相隔不過數尺,我憤怒的語言他也聽到了:「怎麼這樣說。」「我叫他去死他都不聽了,那他管我們要喜歡誰,我們幹麼要聽他的。」
我聽到他無力地辯駁:「那不一樣耶!一個是生命呀!」
我對著小美編說:「妳跟他說,沒聽過: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嗎?」
話題就這麼打住了,因為有人要來修他們的電腦。
生氣是因為,我喜歡天海姿月是眾所皆知的。
這些被媒體矇蔽慣了的人,三不五時就要用一種高姿態來言語揶揄一番:日本人好壞,妳們怎麼會去喜歡那種人?
試問:事情的來龍去脈,大家真的知道嗎?
記得好久好久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叫做『He say. She say.』
相同的一件事,因為人生經驗和感受不同,看法也會跟著不同。相愛的情侶都會因此而產生誤會,更何況是不同立場、懷有成見且語言不同的人。
而人們在面對要被歸咎責任時,十有八九會反射性地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說法,所以,我們怎麼可以因此就斷定錯全部在對方,並將相關人等全盤否定?
更不能忍受的是,這些以朋友自詡的人,還要擺出一副:我是為妳好耶!或是:小氣,這點玩笑都開不起。
請相信我,會說出這種玩笑的人,心裡都有某種程度的認同。
我曾經親眼看過身邊的朋友和媒體人一同操弄新聞,也確實有畫面,不過,報導出來的和事實有一萬八千里的差距。
有權力的人可以說話,被消費的人只能噤口。
我們總以為事不關己,卻不知道腦細胞無時無刻在運作。她們會認真地把這些資訊存在我們察覺不到的地方,在某些時候自行轉譯,就成了自己都不知道的既定印象。
這也是為什麼明明是第一次見面,就會莫名的喜歡或討厭某些人的原因。
所以,我不喜歡這種所謂無傷大雅的玩笑。
會傷害別人情感的,就不是玩笑。
我相信我傷害了他,我只是想表達我不喜歡這樣。也讓他知道,下次如果他還是要從媒體接收連自己都一知半解的資訊來踐踏我心中認為最神聖的地方,我一樣會狠狠的反擊,不是開玩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