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面子

昨天晚上,跟父親小小爭執之後,又想起這部電影。
學歷代表一切,地位代表一切,金錢代表一切,生命的厚度,不是最重要的課題。
因為這樣的不同認知,好人都是我們在當,黑臉都是他在扮,爸爸是這麼想的。
隨口說了一句:「等到將來找工作的時候找不到再來後悔。」憤憤地捏報了兩個氣球。
小妹妹不明就哩,問了一句:「阿公你在幹嘛呀!」
爸爸說:「阿公在生氣。」
抱起了小朋友,轉頭就往樓上走。
叔叔的小孩,讀書沒有我厲害,月薪卻是比我多。
工作只是藉口,小孩會讀書,是一種可以說出口的驕傲,是中國人的─面子問題。
我們學會了中國人那一套,把面子擺在第一位,所以的百部,都是:我這是為你好,長大了你就知道。
我卻知道,不是自發性的想要讀書,一切都只是為了滿足大人的慾望,讀進去都不會是自己的,因為,那缺少深度,一下子就會從生命的表層蒸發、不見。
歐美不見得什麼都好,但是至少,再探索生命這一塊是我推崇的。
生命的課題、歷練都是自己的,誰都不能挺你一輩子。
那麼,至少有個溫柔敦厚的內心可以陪伴自己。
有了這樣的背景,無論遇到多麼艱難的課題,總是會召喚守護自己的能量,不論是從自己內心散發出來、或是來自外在。
我希望自己可以繼續散發這樣的能量給我家小朋友,並進而讓她們用最溫柔的方式,守護我的父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