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我是政客

小店的客人在5號晚上說:「你們店裡人好多,大家都投完票出來透氣吧!」
「台北這次沒有選舉啦!」
「真的嗎?我還以為這次是全省的選舉。因為我媽媽回去投票了。」叭叭叭~~~心裡響起有人違規的喇叭聲,我的臉色小小的變了一下。
「你媽媽是哪裡人。」
「嘉義。」
「嘉義縣還是嘉義市?」
「嘉義縣。」
「嘉義縣是張花冠當選。」
「真的嗎?你怎麼會知道?」
「我是政客呀!」
心裡的OS是:每個小店的客人看起來都相當有主見,是時代新女性,可是卻也在媒體的教育下,認為參予政治的人都是狂熱份子,卻不知道這些都是跟自己切身相關的議題。
人生並非只有讓自己看起來美美的、悠閒的喝著下午茶、聊著言不及義的風花雪月這些選項而已,更多對生命的關懷、對土地的情感,常常在有心人士的操作下,被解讀成「過度狂熱」、「不理性」。
於是,當我們認真的想跟別人分享有關土地、有關人的議題時,卻因為他們已經被無形的教育成這些都是「政治相關」而自動避開,有些人則會很鄉愿地說:「我們聊聊大家的近況就好,不談政治。」
如果是這樣,我寧可承認自己是政客,與我喜歡的國家相關的事情,我統統想知道;可以保障自己和所愛的人們自由呼吸的事情,我都願意投入。
一派和諧往往只是表象,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對我生命最大的捆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