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T家有女初長成觀後

已經是兩三年前看的電影了吧!在第一次即將啟程前往日本朝聖的前夕,我選擇osasa而非天海的那一次,看了這一部輕鬆有趣、卻在我腦海縈繞不去的電影。
敘述一對女同志因為經營協助婦女墮胎的診所,導致婆被謀殺、T則讓診所繼續營運,儘管面對許多人道團體的抗議,以及莫名的恐嚇。
T的醫學頭腦無疑是優秀的,甚至比她的小女兒名義上的父親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在所謂正統的人工受孕上,曾經得到極大的肯定,隨之而來的補助更是驚人,因為一旦成功,財團可因此獲得龐大的利益。
可是她卻毅然決然的放棄了(原因我不是記得很清楚,印象中似乎是因為這個研究違反人道、有很大的危險性存在之類的),任由她小女兒名義上的父親坐收漁翁之利,得到社會上的肯定及成就,她一點也不在乎。
小女兒在青春期,面對同時是爸爸的T媽媽產生某種叛逆的情感(面臨最要好朋友母親的排擠以及不被認同所產生的矛盾情緒吧!總之,記憶是很不可靠的,更何況是兩、三年前的記憶~~),同時也擔心這個媽媽終有一天會遭遇像另一個媽媽一樣的危險。
小女兒名義上的父親也勸她回來跟他一起享受之前兩人共同完成的研究所帶來的榮耀感,卻被她一口拒絕。
這個男人其實是忌妒她的,那一項研究有多半出自她的腦袋,而大學班上最美麗的女生,竟也讓她不費吹灰之力就把走,唯一讓他稍感驕傲的是她畢竟有無法對抗老天爺的地方--生兒育女,畢竟還是要由他這個男性提供精子才行。
最經典的地方在於T媽媽的回答:那可不一定。
這個無力的男人一臉驚恐:不可能的,難道是你之前的那個研究?!(之類的~~不過看到這裡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角色設定是小女兒而不是兒子了。)
T媽媽揚揚眉,一副正是如此的模樣,嚇壞了男人,於是便又搬出了最老套卻最為是人深信不疑的論述:你這麼做,違反天定法則。(一樣是之類的~~)

小女兒在聽到T媽媽告訴她自己真正的父母是誰之後,洩氣的說:好了,我有一對同志媽媽,在學校已經被視為是怪咖了,現在我更怪了。

影片的最後應該是母女情感上找到一個和諧的平衡點,對於女兒最好朋友的母親之態度,也讓觀眾在一個事件上找到出口,當然還有不斷恐嚇、過於偏執的人道團體被繩之以法(?沒有把握),T媽媽和黑人女警彼此愛上了對方等結局。

幸福快樂的結局當然不是引發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動機,而是,我腦海中不斷反芻著片中的衝突矛盾。
墮胎、兩個女人更貢獻一個X染色體這種事情,確實是違反自然法則,但在人類的演進史中,所謂的自然法則也是握有解釋權的那一群人定義的吧!
人工受孕其實也是違背自然法則,卻被大加鼓勵,並將這群人視為救世主。
女同志不被某些人認同的一個點在於無法孕育下一代,如果同志大流行,人類即將滅亡云云~~
好笑的是當有人可以解決這件事的時候,權力受到挑戰的那群人便又開始搬出違背自然法則這種相當薄弱的理論來辯駁。
我不停反思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一開始的時候我真的是疑惑且動搖了一下,為自己心中曾有那麼一秒喊出不可能而感到深深羞愧,會那樣子想的我,也是受到解釋權制約的關係吧!當心不在無限寬廣地接納未曾經歷過的新鮮事情時,就算容貌再如何保養,反應在雙眼中的就會是超越年齡的老態。我希望那一天永遠不要到來。

以下是個人從影片衍生而來的花癡文我衷心希望片中的研究可以成真,從飛到日本看到寶塚的那一刻起。我希望自己可以有一個小女兒,認識我的人都知道,那會是我和誰的小孩。我期待那一天的到來~~Ino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