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憂傷夢境(2006.04.09)

昨天夜裡,夢見自己死掉了。


死掉的過程是荒謬的。從二樓看見要給爸爸媽媽的錢飄在水面上,匆忙下樓,腳步踉蹌,遠遠看到一輛大卡車疾駛而來,想停卻停不住。

我就這麼仰頭倒下。慢動作的。當時心裡清清楚楚地浮現一個念頭:我倒下的時間如果可以比卡車快一秒鐘,我就不會死了。

之後眼前一黑,不知道是死是活。

醒過來已經事隔天的事情了。家人都知道我已經死了,只有我自己分不清楚。他們也知道我之所以可以如此清晰地站在那裡,是因為我還有心願未了。那些錢還是一樣浮在水面上,沒有飄走,也沒有遺失。

堂弟陪我,一邊走一邊說我死去的過程。原來就算在夢中,我還是不夠幸運,頭被大卡車削過去了,頭骨破裂,我摸摸後腦杓,果然有一個大窟窿。

「你死掉了,還上報紙囉。你沒有看到嗎?」堂弟下這個最後的註解。我的憂傷,就在這種親人似無情卻是有情的訴說中氾濫。

回頭看看在家中四處張羅的父母,為我憂煩了一輩子,我什麼也不曾留給他們。上次逗他們笑是什麼時候啦?我已經忘記。那些錢還是要撿回來的,那是我活著的時候,最後一份心意。

我開始慌亂地找那些分散水面四處的錢,愈多愈好。眼淚這時候開始忍不住一直掉。萬般捨不得從心裡湧出,我只想多拖延一點時間,我只想要可以和家人有多一點溫言相處。我卻明白,返回陽世只是因為我被允許將活著的最後一件心願完成。

終於將水裡的錢全部找回,只有兩千多塊啊!我卻因此丟了性命。緩緩地走回家。堂弟和我一路沉默不語。路人看到我被卡車撞壞的臉,指指點點:「好可怕啊!你看她的鼻子有一個好大的破洞。」我已經不在乎。相對於臉的毀損,我更在意的是時間愈來愈少了,把錢交給家人以後,我就不能夠再留下來了。

桌上滿滿的菜,熱騰騰的。全是不屬於我的陽間菜餚,再怎麼豐盛我也無法多嚐一口。都是遺憾和傷懷呀!

小寶貝看到我很興奮,拉著我想要多玩一會兒。我卻只能夠把手裡的鈔票一張一張慢慢數給我哥哥。數玩了以後,哥哥很心疼:「你幾乎都不怎麼花呀!」

我只是問他們:「知道是誰撞死我的嗎?」

他們都知道,是警備總署的大卡車。我交代他們,要他們幫我要一些合理的賠償,給爸爸媽媽過一個安適的晚年。

就這樣,我不得不離開了。

我聽到哥哥帶著我的小寶貝說:「時間到了哦!姑姑要離開了。」

小寶貝不解,姑姑為什麼這麼無情,這一次說什麼也不肯和她們多玩一會兒。眼淚又忍不住掉下來。我知道自己不能夠再留戀了,可以回到人世間做最後的告別已經是最大的恩惠,心裡卻不斷地湧出不捨,淚水已潰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