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星期天,豪雨傾盆(2006.05.16)

其實應該要回房去睡了,就是還了無睡意.


想起每天在車站的老婆婆,以及今天下午害我掉了許多眼淚的大愛劇.

第一次見到老婆婆,是今年春天很寒冷的一個早晨,天空依稀還飄著細雨,我整個人縮縮縮,還想著要冬眠的時候,看到那瘦小的身軀依偎在牆邊,很震驚,很難過,把身上的零錢掏出來丟在盆子裡的時候,聽見她顫抖的聲音,一句阿彌陀佛,害我眼淚差一點點掉出來.希望她可以得到好的照顧啊!如果有子女,怎麼捨得?

過了馬路還想回頭,想打電話請社會局的人來將她帶到一個溫暖的地方,給她一個可以安養晚年的場所.

昨天再度看到老婆婆,還是把身上的零錢掏出來,一樣是一句阿彌陀佛,聽起來卻有精神得多.仔細觀察老婆婆,發現她穿戴整齊,應該是每天早上,被某些人載到這裡,坐在路邊,半天,一天,為了某些人,或不長進的子女.

該不該助紂為虐?好難過哦!怕自己的不捨,害得老婆婆的有生之年,都要這麼度過.卻又擔心著,如果老婆婆一天的收入不豐,回家是不是就得不到好的照顧?

你安慰我,不要想這麼多.想想自己幫助老婆婆,出發點是好的,這樣就足夠了.還是不捨.但是寬心多了.

就在今天看到大愛劇中老兵的故事,一個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的老兵,善良,熱情,單純,自在(劇中的台詞,我套用的),一心想著回家看父母妻兒,就在可以回家的時候,發現這些精神上的依靠全都沒了,他絕望過,卻因為對生命的選擇,他把所有的積蓄都捐出去,在精神上,有所滿足.看到這樣的生命,我總是無法控制眼淚,只能任由她奪眶而出,這必須要真的對生命有無盡的愛,才能無私呀!

你問我,這兩者有什麼關係,我只能說,出發點都是愛,只不過,愛的方向如果對了,可以成就生命的完整度,不對了呢?就只有一起沉淪.

多麼希望,我麼都可以有一份成就生命完整度的愛.

沒有留言: